请看置顶

我意难平。

【里指】道士的助手是坚定唯物主义者(一)

•理工科大学生里×啥活都干道士指挥官

•脑洞,没有主线,只有日常,写到哪算哪,完全ooc

•现代背景,指挥官性别随意,文里称呼方便叫阿指

 


    上大学后的第二个暑假,里拖着行李第一次回到了山沟里的老家。

   


    两年都不回家倒不是因为和家里闹矛盾了,事实上里很想念那个把自己和弟弟拉扯大的老人,虽然没什么血缘关系,但却努力凑钱让两兄弟读上书。


    两年前,里考上了一个不错的大学,他倒却纠结起来了:一是弟弟身体向来不好,二是老人年龄大了——都要人照顾。再说大学学费对这个家庭来说也是不小的压力,里觉得眼下最好的选择还是直接去打工赚钱,照顾家人。

  

    老人家听到里的想法倒是气的够呛,让里别担心家里,学费也自有办法,要是里再提起不上大学,就把他赶出去。

    里也无奈得紧,又不能真就甩甩手什么都不管,只好找到高中的老师求助,那里可能是能够窥见外面的唯一路径了,各种意义上都是。


    里却意外得知老师刚好要找他,说是一位从山里出去的成功人士,希望老家的孩子也能像他一样改变命运,一直在资助着这所山里学校,听说母校有两位学生考上了大学,赶紧联系了老师,说要是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找他帮忙。


    踌躇良久,里还学校办公室的坐机上慢慢按下纸条上那个陌生的号码,结果等电话接通说明了自己的情况,里一下就被对面的热情和激动给弄得晕呼呼的,再反应过来,不仅自己有大学上了,弟弟也被安排到了大医院做定期检查,好心人还顺手把他家的老房子修了一翻。

   不回家还是为了省钱,但两年了,也该回家看看了,而且这两年靠打工兼职,里也攒了一点钱,正好乘这个机会给家里带去。

  


    脚下的路已经变得泥泞,山间的野草也开始肆意生长,这里与外界没有过度的接触,还保留着原始的野性——从风俗上来说也是。两年未见的山村,现在是什么模样呢?



    山上的建筑稀稀拉拉,但最下面那户离其他家格外远些,那便是里的家了,进去和家人打过招呼,休息一会,里开始向最山顶走去。

    那年和里一起考上大学的,是里的发小,阿指。老人和村里人的分歧,皆因阿指家而起。

    阿指家的大人是个道士。说是道士,但其实什么都干,占卜,驱鬼,祈福甚至看病,道士只是个叫法而已。村里人十分信奉鬼神之说,因而阿指家在村里也有些名望,但老人不知为何不信这个,所以和村里人走的不近,不过他并不反对里和阿指玩,因为阿指也上学,何况村里能和里做伴小孩并不多。

   

    离阿指家越近,路边杂草的品种也发生了变化,那是阿指家种的药。当年阿指听到里嘴里的杂草两字,气得给了里一个板粟,又拉着里一样样的认——阿指他爹从小就教他这些。里记性好,现在也能认出几种来,他总觉得那些叶子散发出来的味道令他安心。

    

    门口那个年轻人,和里一般大,翘着二郎腿坐在一把矮小的木凳上,屁股偏不安生,支起凳子的两根前腿在那晃。手里的蒲扇扇地有一下没一下,乌黑的头发用根筷子随意地盘在头顶。

    阿指眼睛倒是亮,远远就看见了上山来的里,举起蒲扇便打了个招呼。

   “哟!回来了?”

   “哟什么啊!”两年不见,里觉得眼前这人和记忆里的相比处处充斥着怪异,“你这头发怎么回事,我记得你以前一直是短头发吧?嗯…?你什么时候打的耳洞,还只有一边?这个绿宝石耳坠…真货假货?”

   “停停停停,你问题太多了!呃…该怎么说呢,我爸让我学他的本事,这个石头是他给我的,说是关键时刻能派大用处,可也没教我咋用;头发倒是我自己要留的,看上去是不是有点道士的样子了?”阿指笑嘻嘻地问道,这倒是很像阿指的作风,风格散漫,不着边际,和里严谨的性格对比鲜明。

   “你爸怎么突然就让你学这个了?以后你工作了要这些也没用吧?”里不解。

   “啊…哈哈哈。”阿指的情绪突然低了下来,干笑了几声,而后沉默不语,似乎是在思考如何开口。

    “嗯…我…退学了,自从上了大学,我已经晕倒好几次了,也查不出什么原因。然后身上就出现了这个。”阿指拉下衣服领口,锁骨下靠近心脏处,有个淡淡的复杂圆形圆案,从皮肤深处透出红色的光泽。“我爸说我们祖上和山立了契,除非解约,否则世代不能离开这座山。那我只好回来喽。啊,本来我还挺喜欢城里的…”

   “先不说你晕倒和这个东西到底有没有关系,但…解开这个契很难吗?”

     里的印象之中,这种所谓和神明的契约,只是人单方面的迷信行为,但现在居然产生了具体的效力,里实在是无法理解,只觉得这件事已经超出了自己的知识范围。

   “我爸也只是听我爷说起过契的事,可我爷没说怎么解啊,估计是没料到后辈迟早有天是要出山的。我爷走的早,现在没地方问喽,只能看看家里那几本书里咋说的了,不一定写了,写了也不一定能看懂。”阿指仿佛认命似的叹了口气。

  


    里一时间难以消化这样的展开。虽然两人上了大学之后时不时也有联系,但阿指完全没有提起此事,估计也是不知道该从何说起。

    两人之间的气氛突然沉重起来。

   “你信鬼神吗?”里打破僵局,问阿指,也像问自己。

   “在山上待久了,总能看到些怪异的。”阿指望着山林深处喃喃道。

    “那我怎么从来没看到过?”

    “说不定你流的不是我们这一脉的血,所以看不到。”阿指回过神来,打趣到。

    关于里的身世,大家也并不清楚,只知道某天老人家里就多了一对兄弟,猜着可能是山下捡来的。里倒并不在意这些,又和阿指打闹了几句。

    突然阿指神秘兮兮地探过头来,说到:“你想不想看我能看到的东西?”

    里嫌弃地推开阿指,“我才不想,我可不信有神鬼。”里说的是实话,现代科学对世界的解释已经到了一定的程度。

    阿指一拍大腿,“诶,你这格局就小了,我现场给你算一个?”

    里一脸嫌弃,却也没说什么。

    “嗯…”阿指闭上眼睛,喉咙发出低沉的长音,手指煞有介事地掐着,继而猛一抬头,双目圆睁。

    “有了,我算到这位有缘人…还没女朋友吧?”

    伴随着里的沉默,阿指爆发出一阵大笑,丝毫没有注意到里颈上暴起的青筋。忍无可忍的里一脚踹飞阿指屁股下的小板凳,一屁股坐在泥地里的阿指,笑的上气不接下气,还拉住里的手臂,一用力也将里拉了下来。 

   “我的衣服!阿!指!我饶不了你!”

   两人在泥里滚成一团。打闹声在寂静的山里格外引人注意,就像两人在彼此命运里的位置,在灰暗不清的日子里,对方是唯一的色彩。


 

    是夜,闹够的两人躺在屋顶上看着未被城市的霓虹夺去光芒的星空。

    “我说真的,你要不来给我当助手吧?我知道你和你爷都不信这个,但你来帮我,万一哪天就真能看见了呢?关键时刻你还能给我递个公鸡血,一个人真不方便。”阿指说道。

   “公鸡血对付鬼怪真的有用吗?”里对这个倒是好奇。

   “我就是瞎说,关键也不在这里吧?”

   “……”里已经无语了,“再说吧,我考虑考虑。”

   “你可得快点,别等你考虑好了,暑假都结束了。”阿指嗔怪地掐了一把里的腰。

   “!你还没闹够??”现在里的脸和耳朵倒是和公鸡血一样红了。



——T.B.C

 

•和游戏完全无关了就是说,就是有点想写爽文,但发现其实自己连爽文都不会写😅

   人类大学生里应该会再开朗一点,但傲娇指数仍然满点。


  

评论(6)

热度(10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